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、生活壓力增加,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,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李政祐指出,急性心肌梗塞確診者,應及早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治療,把堵住的血流打通,這對於急性存活率改善及日後心臟衰竭方面來看,長期死亡率都會獲得有意義的進步。李政祐分享一名36歲的個案謝先生,他因胸悶、冒冷汗、下巴發麻,由救護車送抵忠孝院區急診室。經12導程心電圖判斷為左心室下壁波段上升之急性心肌梗塞。經心臟內科醫師對病患本人及家屬解釋完病情,以及緊急心導管檢查及治療之必要性與手術風險後,瞬間病患心電圖呈現心房顫動並失去意識,隨即急診室醫療團隊實施心臟去顫電擊及CPR,待回復血壓心跳後,立即進行緊急心導管,於完全阻塞之右冠狀動脈實施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術。在之後對病患的相關危險因子進行評估發現,除了抽菸外,尚有高膽固醇血症,經相關藥物治療,而透過心臟超音波顯示發現,謝先生並未因心肌梗塞造成明顯心臟功能受損,患者於住院4天後,順利返家。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可以發現,心臟疾病排名第二,而其中又心肌梗塞更是奪命主要元兇,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猝死,患者通常是致命性心律不整導致呼吸、心跳停止,來得又快又急,必須立即靠CPR(心肺復甦術)以及心臟電擊去顫器,刺激恢復心跳。李政祐指出,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含:吸菸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高血壓及早發性心血管家族史,而會導致常見的急性心肌梗塞原因,大都是因為冠狀動脈血管的斑塊突然破裂,引發局部血栓形成,若血栓大到足以完全阻斷大部分血流,就會造成大量心肌細胞缺氧壞死。李政祐說,在國外已推行在90分鐘內打通血管的緊急心導管手術,其結果已明顯呈現,而國內衛福部亦在急重症評鑑中,希望國內醫院能以此為目標,搶救心肌分秒必爭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gjghjfg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