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金鐘獎視后之爭,名單年輕化,包括首度入圍的孟耿如、嚴正嵐,還有在去年就已經拿下金鐘獎女配角的孫可芳,今年要再拚視后,另外《台北歌手》中分飾四角的黃姵嘉,精彩表現兩度入圍,以及第六度入圍的嚴藝文,爐火純青的演技也是強勁對手。全劇都是客語演出,因為時代背景還要講日語、台語。為了《台北歌手》,黃姵嘉開拍前3個月就進行語言訓練,還要分飾四角,她用「味道」幫助自己進入人物。演員黃姵嘉:「妙麗她是一個在那個時代是有錢人家的小孩,所以她比較偏甜;還有說話『酸』溜溜的彩鳳;窮苦的農婦阿梅個性強悍,歸為辣。」演員黃姵嘉:「當你穿上那一身衣服,然後化上那個妝,當你已經覺得小孩都吃不飽,然後我們每天都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時候,老公又沒有辦法賺錢,那個一把無名火,你知道就直接,就直接爆出來了。」不同角色個性詮釋鮮明,在戲裡再穿插舞台劇,突破性的呈現,加上拍攝時間緊湊,相當考驗演員功力。演員黃姵嘉:「如果我以現在我生活的這個時代去去演繹那些角色,那就是完全不對的,所以我那個時候其實是一直把自己想像自己處於那樣的環境裡面,拍攝的那一段時間,是有一點痛苦的。」指導過許多藝人表演的嚴藝文,在《我綿一家人》化身中年媽媽鄭阿綿,強勢背後也有滿腹淚水。細膩演出,渾身是戲,儘管嚴藝文的戲份只佔三分之一,但依舊緊抓評審眼睛。面對六度入圍金鐘的嚴藝文以及兩度拚視后的黃姵嘉,嚴正嵐、孫可芳、孟耿如首次加入女主角廝殺戰。演員嚴正嵐:「因為我有一個哥哥嘛,所以我就會偷拿他的衣服穿或是背他的包包,然後這樣的姿態去出門,或是觀察身邊的男生。」本人其實甜美可愛的嚴正嵐,在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剪了一個超短髮,寬鬆裝扮,化身中性女阿瑋,反差極大。演員嚴正嵐:「我後來才知道,原來瞿導他看到我的阿瑋,是我內心的個性有一個很直、很執著,然後很韌性的那一面,他是想要放大這一塊,用來當阿瑋的性格。」演員嚴正嵐:「他外表的顯現完全不是我平常的樣子,所以我在邊演的時候,邊有一種很糾結、很衝突的感覺,而且我甚至會一直覺得我是不是演得很爛,但很巧妙的,不知道為什麼拍出來,我覺得這就是導演厲害的地方,就是反而變成阿瑋是讓大家看到覺得會心疼的那種角色。」演活了阿瑋,更帶領觀眾進入阿瑋的內心,嚴正嵐的精湛演出讓她一舉殺進金鐘視后入圍名單。演員嚴正嵐:「我爸爸最近才剛離開,會很想跟他講,所以就會滿難過的,你拍了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作品,開始比較覺得對於演員這個工作,稍微比較踏實一點的感覺。」《五味八珍的歲月》中,飾演閩南小孩的孫可芳,則是為戲把全身皮膚塗黑。演員孫可芳:「耳朵裡面,然後指甲的邊緣,我就會自己如果發現這邊白掉了,我就會去抓地板的土把它弄黑。」演員孫可芳:「說那個棚子崩掉、壞了,都可以嗎?都可以嗎?好,謝謝阿公。」抓著阿公當台語指導,孫可芳更要進入女傭阿春的角色心裡,跟著她一起回到60年代。演員孫可芳:「那個年代其實很多,要自保嘛。」演員孫可芳:「也有她沒有那麼正派的那一面,一些小聰明或是一點小奸詐,可是那些都是為了生存。」孫可芳去年就奪得金鐘獎女配角,今年再拚視后,當導演臨場加戲,就可見她跟角色融為一體。演員孫可芳:「導演也只有說,這邊就是你走進來,你就會看到義甫的這個米店好像已經被抄了。」演員孫可芳:「我光一走進去,就覺得已經快哭了,就覺得,哇!不行不行,好像情緒太濃烈了,就覺得阿春透過我在宣洩她的情緒。」追真相、查體制,《麻醉風暴2》裡,擔任醫療線記者的孟耿如,同樣做足功課。演員孟耿如:「我們有跟著記者去實習,譬如說我有跑到立法院,是我第一次踏進立法院,還有看記者開週會大概是什麼樣的樣子。」從偶像劇演到類型劇,孟耿如逐步磨練,證明實力,五個角色各有風格,演員們賦予其不同的生命力。更多 TVBS 報導盧廣仲搶金鐘平常心 攻蛋想邀劉德華當嘉賓 喜翔批金鐘獎像「召妓」 嘆安心亞下次入圍要到更年期 2度拒絕金鐘主持人邀約 炎亞綸說原因了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gjghjfg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