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)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天談及產學落差、青年低薪等議題時指出,不能只怪企業不善用人才。人才議題也不應僅聚焦於大專畢業生,而應讓各個年齡、世代的人都有希望。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「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」,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指出,企業一方面說人才不夠、不能加薪,同時間卻有大量人才外流。企業應該負起人才培育最後一哩路的責任,提出具體需求並投資,和教育體系一同打造可用的人才。出席稍晚場次的高志明則提出不同看法,他認為問題不能窄化為「企業不會善用人才」,人才培育議題不能一味丟給企業,企業也沒本事去承擔。高志明並說,日本明治維新就是從教育著手,培養了大量官僚體系可用的人才,他反問政府有沒有做到同樣的事。近來輿論談及青年低薪,多半歸咎於企業端,高志明則指出教育政策也需要檢討,私立大學不願購買理工科系的昂貴器材,一窩蜂投資在不太需要太多成本的餐飲、觀光、休閒、服務科系,導致人才培育過剩,企業徵才每年都有數千個人應徵,當然不急著調整薪資待遇。高志明認為談到人才議題,政府、學校、企業都有責任,必須三方面共同努力。以大專產學合作為例,其實企業、學校是互蒙其利,政府在訂定制度時,卻往往認為是產業單方面受利,因此給予很多束縛,導致合作條件非常不合理。高志明也主張,人才培育不能只聚焦在20幾歲大專畢業的青年。在高齡社會,65歲的人退休後,還有數十年的生命,社會必須發揮這些人的生產力,讓每一個年齡世代的人都有希望。(編輯:陳怡璇)1071005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gjghjfg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